ABM Logo
Mobile cover for https://cdn.amaravati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19/09/19/The_Lesser-The-Greater-Cover.jpg

小乘、大乘、 金剛乘和大道

比丘阿摩羅講於1991年7月萬佛城禪修期

王青楠博士 中譯

歷史上對於大乘,南傳佛法的功德有著不同的觀點。如果你多讀文獻,就會發現,雖然佛教修持的方式多采多姿,可彼此間的緣卻極為密切。

我剛到泰國國際森林寺時,不僅沒讀過任何佛書,甚至也沒有真要當和尚的意思。我是個自由自在地追求心靈生活的流浪者,碰巧到了蘇美度法師幾年前所建立的森林寺院。在我看來,這不過是個讓我免費吃住幾宿的地方,根本沒想到,十二、三年之後我會做現在所做的事。當我請一位和尚介紹一點佛教,讓我知道一點他們生活的感受時,其中一位很快就遞給我一本禪師的開示,接著說「不用去讀上座部的文獻了,非常枯燥。讀這本書罷,其內容和我們做的差不多,讀了就會知道一些我們的修行情形了。」我心想,這些人顯然並不太執著自己的傳統。那本書名是《禪心;初學者之心》。

所以從一開始我們就可以看出,雖然某一國家可能強調某一種佛教,可人不一定要受其約束。在那裡幾個月之後,我才聽到「上座部」和「大乘」的名詞,更不用說其觀念上的差異了。在現實生活中,兩者的差異不大。可當你做了許多思考,你寫歷史、寫書、涉獵許多宗教生活的政治層面時,兩者的差異就出現了。

我聽蘇美度法師回憶過好幾次,說在他出家的第一年,他用虛雲老和尚禪七開示的方法修行,做為他修禪的基本方法。到 Wat Pah Pong, 後,阿姜查尊者(Ajahn Chah)問他用過甚麼方法修禪。最初他想,「尊者一定會讓我放棄原有的,而按他的方式修行。」可當蘇美度法師講述了自己的修行,並且說效果相當好之後,尊者說,「很好,繼續修下去。」

因此我們可以從中看到修行目的強烈共同性。雖然在歷史上的傳統或許有所不同,但兩者之間卻是非常一致的。我們開始看到不同的佛教傳統都在講些甚麼,雖然被劃分成小乘、大乘和金剛乘的不同修行方式,但基本上都只是關於心態的不同標籤。如果有智慧地使用傳統,它們就會談到我們內心的一切方面,從最自私世俗的,到最高尚的,談到我們生活的一切層次,只是當被誤解時,當人以固定觀念看待問題時,衝突就發生了。

This book is the Chinese (Simplified) translation of The Lesser, The Greater, The Diamond and the Way

Amaravati Buddhist Monastery logo
© Amaravati 2024
Powered by Krystal